李雁军总领事与蒙古东方大学举行视频座谈
2021-06-28 10:30

  6月25日,驻扎门乌德总领事李雁军与蒙古国东方省东方大学校长温德尔玛及该校师生举行视频座谈会,就深入发展中蒙友谊进行交流。

 

 

  李雁军表示,东方大学是蒙古重要学府,专门开设有汉语教学,为中蒙友好事业不断输送着年轻力量。当前,中蒙友好交往正在迈进新时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这个重要时刻举行视频座谈,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畅谈中蒙友好,意义十分重要。

  李雁军说,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和真诚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双方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取得积极成效。习近平主席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989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圆满完成。2020年,中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衰退等多重冲击,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现了2.3%的经济增速,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前不久,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神州十二号飞船成功把三名航天员送入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势头良好,在高科技领域也不断实现创新和突破。

  中国奉行和平发展外交政策,这是一把将中国发展动力转化为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各国发展动力的金钥匙。中国通过自身发展和一系列积极举措,正不断为各国发展创造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蒙方也在积极同中方实现两国“草原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这对两国发展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以务实的态度和高效的行动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并且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截至今年5月,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包括蒙古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李雁军说,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蒙古人民向中国人民捐赠3万只羊,在中国传为佳话。蒙古政府举办的“永久邻邦 暖心支持”活动中,蒙社会各界向中国捐钱捐物,给予了中国人民极大的鼓舞。邻居的这些帮助我们都不会忘记,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方也同样积极支持蒙方抗疫事业,同蒙方分享防控经验和信息,并提供了多批援助。中国疫苗为蒙古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我相信,在蒙古政府的领导和蒙古人民的努力下,蒙方最终一定会战胜疫情。

  李雁军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蒙古人民党成立100周年。政党关系是中蒙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下同包括人民党在内的蒙古国各党派发展友好关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有信心将中蒙政党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东方大学温德尔玛校长代表全体师生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温德尔玛校长表示,东方大学是蒙古历史积淀最深厚高等院校之一,也是辐射东部地方各省份最大的学府。东方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开展对华交流合作,与中方多所院校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随着蒙中务实合作不断发展,蒙古发展迎来了新的更大机遇,特别是东部各省的蒙中合作大项目进展顺利,极大推动了蒙古地方省份社会经济发展,造福蒙古地方百姓,也给东方大学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东方大学专门开设汉语班,培养了几百名汉语学生,他们当中很多进入了当地的蒙中合作大项目企业工作,得到良好发展,成为了蒙中友谊的使者和桥梁。今后,东方大学将继续与中方相邻省份的高等院校加强合作,全体师生将为蒙中人民文化领域交流贡献自身力量。我校希望与总领馆保持一直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鼓励引导学生学习汉语、学好汉语,做蒙中友谊的见证者、传承者。  

  东方大学师生在座谈发言中表示,蒙中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蒙中关系的发展对蒙古来说十分重要,中国机遇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蒙中合作务实项目,这给东方省以及临近各省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学习汉语给我们自身发展带来更多更好的机会。我们曾到中国参观访问,中国的发展面貌、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朋友,能够学习汉语,投身中蒙友好事业,是我们最自豪的事情。我们将努力学习汉语,努力了解中国,继续为蒙中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